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保持纯洁性 立党之根本
作者:薄娟  发布时间:2012-08-24 09:02:05 打印 字号: | |
  保持纯洁性 立党之根本

各位领导、同志们:

  你们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保持纯洁性,立党之根本》。

  保持党的纯洁性,是我们党一贯的要求。早在1945年,毛主席就提出要建设一个“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指出,“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保证”。可以说,纯洁性是一个党之所以能成为一个党的基本要求,也是一个党团结、合作、共同奋斗的基本保证。

  我们党在夺取全国革命胜利之前,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壮大革命队伍的必要措施。今天,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是为了巩固执政基础,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的崛起。

  革命时期,党内的不纯洁是一些人面对党发展的困境,脱离党组织,叛变投敌,出卖同志。这造成了党内许许多多优秀共产党员被敌人杀害,也对党组织的发展壮大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在和平年代,虽然不再有纷飞的战火,不再有两军对垒时生死的考验,但由于党长期执政,地位变了,权力大了,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干部抵御不住金钱、美女等各种诱惑。手中的权力不再用来为人民服务,而是用来谋求私利,并想方设法维护和扩大既得利益。如长治市多起“神童干部”事件、重庆事件、原广东茂名市委书记罗荫国系列腐败案等等。当前保持党的纯洁性最主要的任务是反腐败,反腐败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使命决定的,它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1993 年 8 月,江泽民在中央纪委二次会议上就明确地指出了党内腐败的严重危害性,他指出:“腐败现象是侵入党和国家机关健康机体内的病毒。如果我们掉以轻心任其泛滥,就会葬送我们的党,葬送我们的人民政权,葬送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业。”

  具体到我们的审判工作,保持党的纯洁性, 首先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的事业不断成功并兴旺发达的强大动力和根本保证。理想信念也是人们的精神支柱。确立了正确的理想信念,人们就有了坚固的精神支柱和正确的价值导向,在面对各种诱惑时就有了浩然正气,就能做到司法公正和清正廉明。同样,如果理想信念动摇,就会丧失党员的先进性和精神支柱,就很容易产生司法腐败。其次要遵守审判纪律。严明的纪律是无产阶级政党的重要标志。同样,作为一名法官更要遵守审判纪律。处理案件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以维护法律的尊严和司法的公正。最后要忠诚于党,忠诚于法律。对党忠诚是一个严肃的政治要求,是每个党员干部终生都要经受住的重大考验。作为一名法官,尽管我们所处的环境和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尽管没有了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但对党忠诚面临的考验更加复杂、严峻。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面对各种各样的不正之风,要时刻保持对党的忠诚,要带头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具体的审判工作中,通过严格执法、公正执法,争取案件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实现有机的统一,在审判实践中践行对党的忠诚。

  一个政党如果失去了纯洁性,就不可能取得革命的胜利。回望历史,我们的先辈们付出了一切,他们伟大的精神丰碑将永远矗立在我们心中。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我们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和信念,时刻保持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保持自身的先进性,自觉抵抗社会中各种糖衣炮弹的袭击,不做党和人民的背叛者。在每个党员、每个法官心中都要时刻牢记:保持党的纯洁性,是我们的立党之本!
责任编辑:薄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