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中国梦•法官梦•我的梦
作者:李七庄法庭 崔蕾  发布时间:2013-08-17 16:24:51 打印 字号: | |
  今天,我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在一起就《中国梦•法官梦•我的梦》这一主题进行座谈交流,我想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然而每一个人的梦想都必须要以国家的强大为坚强后盾,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我们现在完全有资本,有能力畅谈“我们的中国梦”。

  然而不同的行业有着不同的中国梦,司法领域的中国梦,我想就是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回想起自己刚刚进入法院时,我的心情,是既兴奋,又紧张,怀揣着一个法官梦,我期待着自己能早日身着庄严的法袍、手持正义的法槌,坐在神圣的法台上,用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作出公平正义的裁判。但现实与梦想总是有些差距。工作到现在,看到身边的法官,我逐渐感受到法官工作的不易,逐渐明白法官的工作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责任。每一名法官都肩负着人民对公平正义的呼唤,都在平凡的工作中践行着神圣的使命,每一份裁判文书都关乎着当事人的命运,更关系着社会的和谐和稳定。法官的神圣不在于落下法槌那一刻庄严的场景,而是在法槌落下的那一刻,产生的是一个公平正义的裁判。

  从进入法院以来,我自己也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要做一个什么样的法官?

  我想首先要做一个有为民情怀和关注民生的法官,因为法官裁判的纠纷来源于社会,反映现实社会的矛盾,因此法官要深深了解社会人情,做出符合时代要求的恰当裁判,把社会的实际情形与法治结合起来,真正地关心社会发展与民生,这是法官首先应该具有的态度。

  其次,要做一个精通专业和有化解纠纷能力的法官。只有掌握好法学知识和各类相关学科领域的知识,掌握多途径的解决问题和化解纠纷的能力,才能更好的树立起法官自己的权威,从而保证各类案件得以妥善解决。

  第三,要做一个承受力强、荣辱不惊、内心快乐的法官。法官每天都在承受着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如果没有承受力,没有荣辱不惊的气量,很难胜任自己的工作。但真正能够让一个法官始终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的力量,是内心的快乐和满足。这种快乐,不仅是法官作为一个平凡人应有的普遍人性的追求,同时也是支持着作为平凡人的他能够超越现实的困境、实现社会赋予的职责的坚定力量。

  如今,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我已经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也完成了预备法官的培训和实习任务,即将成为一名真正的法官。我要用一颗年轻而富有朝气的心,去迎接每一天的到来,去面对每一个困难与挑战,用青春去感受法的脉动与心率,用生命去探索法的精神和真谛,将一生奉献给伟大的人民司法事业,努力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好法官,一名人民的好法官!这就是我的梦,我的法官梦,我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李七庄法庭 崔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