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中国梦•法官梦•我的梦
作者:民四庭 时晓晶  发布时间:2013-09-10 16:31:32 打印 字号: | |
  如果人生是一艘不断行走的船,那么梦想就是引领这条船乘风破浪的帆。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深刻阐述了中国梦的伟大构想。作为一名基层法院法官,司法正义与公正审判是我永远的职业梦想和价值追求,也是法治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法律人,我有着自己的法律信仰。

  我的法律信仰就是做一个人民满意的好法官。身为法官,我同样有着常人追求幸福的梦想,希望家庭和睦,希望生活无忧,但生活无忧必须在合法的框架内,依靠自身的智慧而不是贪念。同时,身为法官,最最重要的还是光荣而崇高的职业梦想,即立足审判、恪尽职守,忠于宪法和法律,依法维护好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法律是沉默的,需要借助法官的话语和解释使其鲜活起来,也正是法官的法律释明、诉讼风险提示、千万个案件的公正审判,司法保障才能成为中国梦的坚实基础。

  那如何才能做到公平公正呢?如何才能让人民满意?我认为首先应该了解群众需求,懂得群众信号,用群众语言说话,用群众听得懂、信得过、能接受的语言和方式去司法。其次关注群众期待,关心群众疾苦,群众利益无小事,无论案件大小,无论贫富贵贱,都应该尽力使当事人同样感受到公正和温暖,让群众的诉求能得到及时回应。再次,公正的审判还必须以丰富的法律知识为后盾,对法律的学习是法官永远的功课。最后,做一个好法官,要坚决抵制腐败,要警钟长鸣戒贪欲。没有梦想的民族是可悲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无从谈起;没有信仰的法官是可怕的,腐败、麻木不仁必将吞噬其骨子里的灵魂,毫无底线可言。

  刚刚加入法官队伍的我,深知自己审判经验不足,但借用林肯的话:虽然我走的很慢,但我从来不后退,我会永远坚持心中的法律信仰,做一个人民满意的好法官,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民四庭 时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