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中国梦•法官梦•我的梦
作者:杨柳青法庭 张倩  发布时间:2013-09-23 16:32:36 打印 字号: | |
  习近平主席在两会闭幕式上提出了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内涵的“中国梦”,传递的这份正能量让每一个国人热血沸腾。每个人都怀揣着一个属于自己的梦。然而,什么是梦?夸父追日,是追求光明的梦;嫦娥奔月,是飞天的梦;愚公移山,是人定胜天的梦。梦,更是诠释生命意义的字。你的梦,我的梦,他的梦,汇聚成十三亿人民的梦,这就是中国梦。

  而作为一位法律工作者,每个人心中都有个法治理想国,这是一个梦想,也是一份信仰。用司法护航“中国梦”,用司法助推“中国梦”的实现,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我认为,人民的幸福是最高的法律,我们有责任用正义的天平来衡量每一个案件,用自己的法律知识为人民服务,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进入法院工作以来,我渐渐理解了作为一名法律人身上所背负的责任。人民法院及其法庭是人民法院的窗口,其作风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与人民法院的关系,影响着司法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因此,法院工作人员必须公正廉明,扎扎实实地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民事法庭更注重加强诉讼调解工作,因为我们坚信:什么时候强调群众观念,人民司法就充满生机与活力。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法律在身边、法官在身边、法庭就在身边”。一部人民司法史,就是把“人民群众”不断大写、再大写的光辉历程。我所理解的“法官梦”正是这样书写的——有底线并让更多的人获得尊严。

  法院是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屏障,法官则是社会正义的具体化身。作为一名基层法院干警,我感到肩上的压力之大,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之高。在法院工作这些年,我早已耳濡目染,一次次的被我院法官司法为民的各种细节所感动,更是把这种压力和期望化成了一种动力。每个清晨,当我们别上麦穗簇拥着天平的胸徽,那是正义的象征,那一点红,是最鲜艳的颜色,点亮了每一个渴望公平正义的人心中的梦。这就要求我们在实现自己梦想的过程中必须拥有冷静思考、积极谋划、扎实工作、组织协调等独立处事的能力,和适应新环境、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本领。必须以强化素质为基础,以公正执法为己任,团结和依靠每一位同志,为我们法院建立健全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职能管理体系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最终为推动民事审判工作实现新的跨越而奋勇前行。

  在法院这里,有一种骄傲叫做:利为民所谋;在这里,有一种荣耀叫做:情为民所系;在这里,有一种责任叫做:解民疾苦;在这里,还有一种义务叫做:为民服务;这是一把标尺,这是一扇窗口,这更是一座桥梁,这里有我们真诚奉献的光芒。最后,我想从“中国梦 法官梦 我的梦”的探索与目标实现解读一下“中国梦”:首先,我希望祖国繁荣昌盛;希望社会更加公平正义;希望我们的法院成为新时代的自强、自信的法院,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希望每一名法官勤政廉洁,为民用心服务一生;希望每一名从事法律行业的人,为了自己的法律理想坚持并奋斗着。
责任编辑:杨柳青法庭 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