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小溪潺水
  发布时间:2014-05-04 11:12:46 打印 字号: | |
  都说满水无声,我却独爱小溪潺水。

穿过那一排又一排的低矮平房,走过两条散发着泥土气息的乡间小路,总有一条小溪蜿蜒流淌在儿时的记忆。

每每走过那条无名的小溪,总忍不住多看几眼溪边的矮矮青草,水底的冰凌碎石,偶见几条来回穿梭的小鱼,定睛凝目才能发现的小虾,如果运气好,还能发现几只洞口窥探的河蟹,河草随水摇摆,田螺鼾息于上。

一座两步开来的小桥,桥与地平,泥与青石间杂,石堆成拱,宛若自生。我却更喜欢从溪间走过,挽裤提鞋,赤脚露臂,溪水不宽,却总能走上几分钟。无奈伙伴催促,若不是书包还在他们手中,怎舍流连。手捧小虾,肩斜书包,一路狂飙。每每到家,往往只剩小虾在手掌间蹦来跳去,双手一松,小虾便“咻”的一下跳入喝水的瓮中,但是父母却也从来没有责备。

晴天艳阳下的小溪是小伙伴们的最爱,碎光粼粼,三五成群。溪声,细语潺潺;嘻声,银玲切切;打水声,掌起溅落;混合声,珠落玉盘跳杂弹。是一首乐章?没有指挥,顺手采撷溪中的青草,随脚踩隔水中的滑石,你打我闹的嬉水溪戏,还有被蟹钳夹一下的“哎呀”一声……

与晴天相比,小雨淅沥的溪水更别有一番风情,薄烟笼罩,轻纱漫掩,侧耳倾听,还有田螺的鼾畅声。细雨打在水面上,薄薄的谷起一个又一个的弧圆,此隐彼现,目不暇接。泥土青草香气混杂其中,小鱼时儿跳出水面,仿佛也想贪婪一下这最原始的气息。雨后的地面,纵横交错着一条又一条的窄流,松软的泥土像被柳条划过。冷不丁的,一只刚蜕皮的夏蝉从脸前飞过,振落的水滴铺满脸颊,噢,原来全身也早已打透。是有一份凉意?透过树梢,刚好洒下一片婆娑的树影。

……

小溪伴我走过了最无忧的童年,现在想想,也有如惊鸿一瞥,就是这一瞥,却永远的定格在心灵的深处。长大了,看过黄河,在火车上也瞥过长江,甚至在家门口就有一条御河,可是无论如何,却总也瞥不出那惊鸿一刹。
责任编辑: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