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庆三八暨争先创优”座谈会
作者:赵莹  发布时间:2015-03-08 16:12:09 打印 字号: |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很荣幸能作为法院新入职的书记员代表在此发言,首先向各位女同胞道一声:节日好!大半年的工作使我们初步完成了从校园向社会、从学生向书记员的转变,下面我就将这段时间的一点心得体会向大家做一下汇报,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我认为书记员作为法官的参谋和助手,应该坚守法律法规这个准则,用好耐心细致这个武器,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情绪,协助法官通过程序公正达到结果公正。

  第一,熟悉法律,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行事。包括三点:一是熟悉程序法,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工作。尤其是关于时限、期间和送达方面的规定,必须要烂熟于心,以便及时提醒法官,防止因法官的案件多,工作繁忙而出现程序上的失误。这是我们工作的主要内容,也是达到公正司法裁判非常重要的一环,“程序公正”是当事人最直接感知的“司法公正”。二是要了解掌握常用的实体法规定,防止在开庭记录和校对文书的过程中,出现实体法上的错误。三是要安排好法官的开庭时间,既要确保立案后,在符合程序规定的前提下,尽快开庭审理案件,同时,又要考虑留足法官取证调查、评议案件和起草文书的时间。

  第二,用好耐心细致这个武器。细心是一种素质,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与法官的办案能力结合在一起,才能办成一件让当事人满意的案件。一个办案能力再强的法官,一个审理得再好的案件,如果因为书记员校对不仔细,文书出现多处错误,如果因为送达的因素考虑不周全,程序上出现一点瑕疵,都可能使我们的审判工作成果功亏一篑。因此,我们书记员的工作,一定要做到细致耐心。一方面,在送达工作上要仔细,尤其涉及时限、期间和签收方面的问题,一定不能马虎。另一方面,在文书校对上,要逐字逐句地校对。再就是在笔录方面,不仅要做到记录详细,更重要的是,听记要细心,避免在笔录中出现低级错误。

  第三,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情绪。我想我们面临主要有三个问题:一是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需要尽快适应法律理论与司法实践的反差;二是需要学会应对形形色色、态度不同的当事人;三是我们经常面对的人性中恶的一面,诚信缺失、夫妻反目、父子成仇乃至对他人犯罪。以上种种要求我们必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情绪,避免陷入工作生活相互影响的恶性循环:首先必须敢于直面现实,认识到当前所面对的一切是我们成长必须的经历。其次,努力提高自己,提升自己专业知识以及与当事人相处的能力。

  作为西青法院新的一员,连续六年天津市法院系统集体一等功让我倍感荣耀,而单位呵护新人、以老带新的传统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 院领导的殷切教诲,侯海英庭长耐心指导、张静如姐姐般的照顾等等让我尽快度过适应期,逐渐成为合格的书记员。在此,我向她们表示感谢,也代表新入职的书记员向所有前辈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赵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