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庆三八暨争先创优”座谈会
作者:李艳  发布时间:2015-03-08 16:14:51 打印 字号: | |
  首先感谢领导和大家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交流感想和心得,平心而论,我不是最有资格代表行政综合部门女干警来发言的那个人,但是回想到自己已经在西青法院度过了十个这样的节日,十年的从业历程既有经验,也有教训,终算有所收获,所以今天和诸多优秀的姐妹坐在这里,我呐,也进行了深入思考,算作是抛砖引玉,说说自己的想法,不妥之处,请领导批评指正,请姐妹们多提宝贵意见。

  我一到法院,就在行政综合部门工作,先是政治处,定岗后在办公室,后被调到研究室,可以说我的大部分的工作时间是在行政综合部门,虽然没有做出惊天伟业,但我依然觉得这些工作经历给了我在学校或课堂里学不到的人生阅历,我也相信这些能力的培养会为未来奠定良好的基础。下面就简单谈谈对行政综合部门女干警如何提升自身素质,更好服务审判工作的认识。

  一、 内成于心,树立正确职业理念

  我们常说“干一行爱一行”,这应该是对正确职业理念的直白描述。我觉得不管在法院哪个部门工作,不管在本部门哪个岗位工作,首先应该有强烈的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法院设置的每个岗位都有其必要性,处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应该对这项工作投入热情、赋予动力。其实这对女干警而言,在与生俱来的性情中拥有着巨大的优势,因为女性天生细腻感性、情感丰富,最近炒的很热的柴静的纪录片《穹顶之下》想必让大家深受触动,而促使她斥巨资做出这一举动的动机便是天然母爱和舐犊之情,当然,我们是肯定没有能力和财力做出这种事情的,但是,我们却是可以做到因热爱本职工作而迸发热情,因动机明确而义无反顾。仔细想想我自己的工作经历,可能最开始是思考着学习些什么而使自己有更多的选择,而现在的心境则转变为面对不同的选择自己还能学到更多的什么,这种变化我想应该是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带给我的不竭动力。因此,我想只要不忘初心,建立足够的职业自信,倾注强大的爱岗激情,就一定能积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工作中成就一番业绩。

  二、外化于行,恪守勤政务实作风

作为新时期的职业女性,法院女干警的作用自然不容小觑,拿我院的情况来说,行政综合部门约有41名在编干警,女干警就有19名,是名副其实的“半边天”,最主要的是六个部门中有四个部门分管负责人是女领导,这说明女干警的地位作用和职业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也应该促使我们不断反思如何在本职岗位上更好地展示巾帼风采并体现自身价值。一个人的成长,是组织培养的结果,但首先应该是自身努力的结果,行政综合部门的工作更繁杂、更琐碎,甚至无章可循,没有模板可套,有的工作每天、每月重复进行,枯燥无味;有的工作却又应时代新常态要求,极具挑战,这就要求我们要时刻学习、更新观念、与时俱进,还要总结常态、归纳方法、提高效率,同时必须眼到心到、留意细节、化零为整,应秉承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培养扎扎实实的工作能力,从而使工作不耽搁、不延误、不出差错,更好地服务审判大局。

  最近看到一条讲女人的微信,其中有句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说的是“女人决定了上一代人的幸福、这一代人的快乐、下一代人的未来”。在座女干警都为人女,大部分也已为人妻、为人儿媳或为人母,还有年长一些的正在或已经为人祖母或外祖母,我们真的很不容易,因为不断进步的社会加给了我们更多的社会和工作责任的同时,但并没有削弱或改变传统观念对女人家庭角色和责任的要求:工作要求我们表现出精明、强干、坚决、果断的一面,家人要求我们表现出温柔、贤惠、体贴、顾家的一面,女干警的职业角色与生活角色之间的跨度比男干警要大得多,也会面临更多的角色冲突问题,处理的好,游刃有余;处理不好,惶惶终日。因此,最后以一句话与大家共勉,并结束今天的发言:希望我们的女干警以平和的心态为中心点,以健康的身体为中轴线,画好单位与家庭这两个相交的圆,秀本真自我、活精彩人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