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节约用水 诗意栖居
“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主题演讲稿
作者:张宇驰  发布时间:2015-05-25 16:17:34 打印 字号: | |
  在场诸位,请允许我提问,是否记得?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一首咏鹅启蒙了您幼时的美好回忆;是否记得?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多彩江水映照季节更替的美景;是否记得?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青山绿水的诗意生活您是否也向往?

  如今,又是一年夏日至。回想四季,春暖花开,雨水唤醒了万物;炎炎夏季,河水灌溉了庄稼;金色秋天,泉水清凉了大地;皑皑冬日,茶水温暖了心田。四季轮回,水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多么重要的角色!正所谓,水,是人的生命之源!更是我们诗意栖居之所。

  水,不仅孕育了生命,创造了生机勃勃的大自然,也维持着生命的不断延续与发展。人类文明诞生于海洋,发祥于大江大河。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的文化,也是在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发展并得以壮大。可见,人类社会是一个以水为基础所维持的一个体系。倘若没有水,那这个体系也将随之崩塌,生命最终也会因此而枯竭!

  宇航员在太空遥望我们的地球时,看到的是一个晶莹璀璨的蓝色水球。的确,地球时一个水球,它表面约有70.8%的面积为水所覆盖,但是,在全部的水资源中,97.5%是无法饮用的咸水,而就是在剩下的仅有2.5%的淡水中,也有87%是人类难以利用的两极冰川、高山冰川和永冻地带的冰雪。

  由此看来,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江河湖泊以及地下水中的一部分的淡水资源,真的是少的可怜。这仅占地球总水量的0.26%。众所周知,水,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那还有谁,能够心安理得地肆意浪费宝贵水资源而无动于衷吗?

  也许有。在某些或者相当一部分人眼里,缴纳水费,就会有足量的供水,在日常生活便随意浪费水资源。水龙头一开就忘了关紧,让水白白流掉。即使洗澡、洗脸、洗衣也要使用好几桶水,可惜!试问,那些为谋求一己私利而不断向江河排放污水的企业,何以心安?是不是真的要等到有一天水坝干涸、河水断流、无水可喝,我们才会感到恐慌,才会意识到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吗?为时已晚!

  天津是个典型缺水的城市,饮用水质量保障更是捉襟见肘。水量越来越难以满足生产生活需求,水质变得越来越差,已成为显而易见的问题,不利于人民的正常生活。单纯依赖政府引用水源,提倡节约用水,公民个人节水行为仍未落到实处,水资源现状就依然严峻。节约用水需要每个人的践行,共同保护水资源、维护水环境,才能真正保护好我们自身的健康和生存环境,才有可能谈论生活质量,诗意栖居。

  天津市内有多条水流,运河为首,海河知名。西青境内运河蜿蜒,如今也将大力开发,成为另一张名片。生活在美丽西青,相信大家都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不仅爱她的青春勃发,工业发达,经济发展迅速,人民安居乐业;还爱她的底蕴深厚,历史悠久,文化荟萃;更爱她的风光旖旎,蜿蜒运河为西青增添了无限魅力。当然,我们也曾在祖国的其他土地看到过,干旱地区土地龟裂,昔日风光的大瀑布已严重瘦身,细小的水流无力地在嶙峋的峭壁上呜咽,往日的雄伟壮丽已荡然无存;或曾想到,我们的后代只能在裸露的河床上踩着干巴巴的泥土,在钢筋水泥的丛林中搜寻童年的乐趣。我们心中,还能对今天的浪费、污染置若罔闻吗?还能不为此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吗?

  爱西青,爱脚下生活的这片土地;爱生活,爱青山绿水诗意地栖居。节约用水,不仅是一种生活习惯,一种自我修养,更是一种生活理念。青山绿水,诗意栖居。在当今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在日常生活细节里,节约用水,关爱水资源,保护水环境,若从我做起,倡导人人勉力而为,相信我们身边,涛涛海河,温婉瑰丽;绵绵运河,摇曳多姿。

  美丽西青,引人入胜;节约用水,诗意栖居。相信这其中,会有一个你!
责任编辑:张宇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