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主题征文优秀作品
作者:臧坤 民二庭  发布时间:2015-09-04 09:00:09 打印 字号: | |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时光走到了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日子。流年似水,带走了多少斑驳陆离的光阴故事;大浪淘沙,抹不去的是那些经过战火与血泪洗礼的记忆。

回溯历史,当时间再一次定格在70年前那风雨如晦的岁月,放眼中华大地,烽烟四起,狼奔豕突,侵略者的铁蹄肆意践踏着祖国的壮美山河。自难忘,永定河畔炮火掩染了卢沟晓月的燕都胜景;自难忘,石头城上落日无人松径里,鬼火高低明灭;自难忘,东宁县里白骨纷如雪,垒砌了日寇负隅顽抗的钢筋要塞;自难忘,冰城郊外痉挛的躯体滋养了敌人戕害同胞的秽物。多少鲜活的生命在阴寒的刺刀下戛然而止,多少灿烂的文明在轰鸣的枪炮中化为乌有,多少平凡的幸福的在残酷的战争中灰飞烟灭。漫漫八年长夜,是一部沉重的屈辱史,也是每一个国人心中永远的伤痛。

长歌当哭,是在痛定之后。从屈辱中走出的,是敢于直面惨淡人生,敢于正视淋漓鲜血的志士仁人。在危亡关头,他们激昂大义,奔赴疆场,殒身不恤,蹈死不顾。一次次呐喊、一次次冲锋、一次次浴血奋战、一次次同归于尽、一次次弹尽粮绝、一次次英勇牺牲……八年抗战,中华民族以血肉与烈火,挣脱了沉沦的命运,结束了苦难的历史,挺起了坚强的脊梁,走上了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

70年时光荏苒,70年沧海桑田,我们的祖国渡尽劫波,如凤凰涅??,重新昂首屹立于世界东方。北京奥运会上华彩的开幕式彰显了她的端庄典雅,南海护航编队的威武文明向世界展示了大国担当,面对危机我们审时度势从容不迫,面对灾害我们万众一心坚韧顽强。青藏铁路铺开了西部发展的天路,神州飞船为探索宇宙扬帆起航,天河一号承载了日新月异的中国速度……每一次奋进,都令世界眼前一亮,每一次崛起,都是梦想照进现实的回响。

“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但是不能没有梦想。”正是因为有梦想,我们才能经历坎坷依然前行,正是因为有梦想,我们才历经沧桑信心不改。梦,是雨后的彩虹;梦,是绚丽的畅想;梦,是生命的渴望。梦,是追求;是奋斗;是挥洒的汗水。夸父追日,是追求光明的梦;嫦娥奔月,是飞天的梦;愚公移山,是人定胜天的梦。梦,是令人遐思的字;梦,也是催人奋进的字;梦,更是诠释生命意义的字。你的梦,我的梦,他的梦汇聚成十三亿人民的梦,这就是中国梦。中国梦是你的梦,我的梦,他的梦,十三亿人民的梦。这个梦是艰难的梦,因为她饱含了烈士的鲜血;因为她饱含了仁人的毕生的努力;因为她更饱含了亿万人民百余年不息奋斗和苦难。有了梦就有奋斗;有了梦就有追求;有了梦生命就不再荒芜;有了梦就有灿烂的中华历史。梦想是用来实现的,实现梦想的道路虽长,但我们并不畏惧!我坚信,用汗水浇灌的青春,定能开出彩虹般的梦想之花!我也坚信,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在凝聚了13亿中国人的汗水后,定能实现!中国的梦想,定能感动全世界!中国梦,让世界心动。这个神秘而神奇的国度,给了世界多少梦想的空间?这个拥有五千年文明的骄傲的民族,让我的梦想趋向何方?这个有着五千年文化的中国,让我的梦想蕴含着怎样的意义?我搭上中国这梦想的方舟,驶想那彩虹之花盛开的地方。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追忆那段血与火的历史,纪念那场伟大胜利,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从那段悲壮的历史中汲取精神的力量和深刻的启迪,更好地把握今天的生活和未来的方向。
责任编辑:臧坤 民二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