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主题征文优秀作品
铭记历史 圆梦中华
作者:周凯 民三庭  发布时间:2015-09-04 09:01:29 打印 字号: | |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当激昂的国歌响起时,我的心被震撼了。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取得了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伟大胜利,维护了主权、民族尊严以及人类和平进步事业。

  想当年,中国积贫积弱的年代,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肆意践踏我国大好河山,置我同胞于水火,丧心病狂的杀戮掠夺,对中国人民犯下了令人发指的滔天大罪。一边是侵略者冷气阴森的狞笑,一边是国土沦丧、血流成河。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时刻,无数中华儿女赶赴前线,英勇杀敌,为抗日战争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八年抗战中,中国军民死伤人数3500万,日军在中国无恶不作,目前已经发现的“万人坑”就有近百个,直接、间接经济损失达到5600多亿美元之巨。这真是一场人类历史上空前的浩劫。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70年前的胜利来之不易,代价万分沉重。我们不能忘记,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无数的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抛头颅、洒热血,为抗日战争的胜利贡献了自己的一切。没有他们,我们可能还生活在他人的枪炮之下;没有他们,我们可能依然受尽屈辱;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崭新的中国,中国也不可能屹立于民族世界民族之林。过去的都过去了,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不要让灰暗的历史再重蹈覆辙。用心去缅怀先烈,向着更好的生活迈进。

铭记历史,奋发图强。众所周知,中华民族是勤劳的、智慧的、不屈不挠的。革命先烈用自己的生命,为我们换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为我们换取了新中国。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燃尽自己的生命和青春,用自己的脊梁挺起中华古老的长城,用自己的汗水,洒满中华大地,给中国这条巨龙插上翅膀,飞翔于世界。我们唯有奋发图强,才能缩小与世界强国的差距,我们唯有奋发图强,才能让中国重新辉煌。我们要深知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是硬道理。战后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的强国之路,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牢牢抓住“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放松,不断深化改革、矿大改革开放,不仅增强我国实力、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且也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贡献。

铭记历史,圆梦中华。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真正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一“中国梦”。凝聚每一位中国人的力量和每一份梦想,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以这次庆祝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向全世界人民展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饶、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抗战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胜利离不开人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离不开人民。法院面对的服务对象就是人民,惩恶扬善,保护人民的利益,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不只是一句口号,更要实实在在的内化成每一名法律人的信念。

历史无言,精神不朽。抗战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抗战胜利给予我们的是永远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实现理想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周凯 民三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