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主题征文优秀作品
纪念反法西斯70周年 同筑中国梦
作者:李若琳 精武法庭  发布时间:2015-09-04 09:03:20 打印 字号: | |
  一场战争结束,却让世界人们团结在了一起,让“世界和平”成为了人类永恒的追求,当代表和平的白鸽飞过蓝天,这一段反法西斯真正的伟大历史会永远铭记在我们的心中。

硝烟散尽,和平弥足珍贵,“老兵不死,他们只是消失”。今天,古老的莫斯科河已经解冻,它缓缓地流动,依旧在向每一个人讲述着关于这座城市的故事,它光荣而伟大的过去,它繁荣的现在和美好的未来。在和平的天空下享受安宁生活的人们,将永远用故事和鲜花,表达他们对战士的怀念,对和平的珍惜。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人类历史上伟大的正义战争,它给全人类留下的历史启迪极为珍贵。今天,我们回顾这段历史,就是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推进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共同创造人类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在世界东方,中国人民最早举起反法西斯的旗帜,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这是中国各族人民抗击日本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战争。中国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东方主战场,持续时间最长,牵制和抗击了日本陆军三分之二以上的总兵力,消耗了绝大部分的日军精锐部队,在战略上有力地支援了欧洲和太平洋及亚洲其它地区的反法西斯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和重要的历史贡献。

时间回转到现在,就在前不久俄罗斯的红场阅兵,中国军队走过莫斯科广场,精神矍铄、步调一致,展现了中国军队的英勇,也让我们回想起在抗击法西斯侵略的过程中,勇敢坚强的中国人辉煌的战争史。

在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的契机,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心中充满了神圣感和使命感,新世纪新阶段共青团的光荣使命是:团结带领全国亿万青年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为实现我们党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三大历史任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不少优秀的共青团员英勇奋战,积极的投身于反法西斯战争中,留下了不少让人感动的故事,在当下虽然战争结束了,但是共青团员的使命依然存在,在当下深化体制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下挑战依然存在,使命依然存在。沧海桑田,风雨坎坷,伟大的祖国历尽磨难。我们肩负着跨世纪的历史使命,我们不甘心落后于前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先行者留给我们不怕困难,开拓前进的大无畏精神。

铭记历史,更要铭记当下的来之不易,永远不要忘记“落后就要挨打”的血泪史。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才对得起当年为国家英勇捐躯的英雄们,让政治更加民主,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作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法治保障;让经济更加强盛,完善各项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兼顾效率和公平;建立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安居乐业、幸福安康。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人民更加幸福,在维护国家稳定、维护世界和平方面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对于广大共青团员来讲,必须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一个国家对自己民族遭受的耻辱,往往比得到荣誉更能刻骨铭心。而建立在爱国主义基础上的忧患意识,更是当代共青团员建功立业的现实压力和动力!在纪念抗战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在伟大祖国通往现实化的不平坦的征途上,我们共青团员理应警钟长鸣,把爱国精神和国耻危机转变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

历史的书面仍在不倦地翻动,复兴中华民族的历史呼吁在古老版图上回荡不息,那雄浑的声音使每颗灼热的心为之震撼。用我们的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我们的青春和热血谱写出前不负于古人,后无愧于千秋万代的历史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若琳 精武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