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秉公执法 无愧我心
作者:研究室 赵婉初  发布时间:2021-03-01 10:14:04 打印 字号: | |

近日,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收到了当事人祁某某送来写有“秉公执法、公道人心”的锦旗。

真是太感谢了,感谢法官秉公执法,明察秋毫,让我感受到了法律的温暖,维护了我的权益。”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具有法律关系复杂,事实难以认定,当事人对抗激烈、易产生群体性事件的特点,妥善处理好此类案件,不仅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而且关系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及经济社会稳定,同时,也是集中展现人民法官自觉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成果。

案  情  经  过

原告祁某某系一家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者,其承接了中建某公司的装饰装修项目,接到工程后召集很多农民工兄弟一起施工。

但由于对于工程项目建设流程的不熟悉及对于建设单位的信任,施工中没有就相关的增项工程保存签证,且建设单位多次更改设计,导致施工后重复拆改,而工程完工后,建设单位对于其施工的工程项目只认可现有已施工内容,导致祁某某及其带领的农民工团队所付出的劳动成果不被承认。

祁某某没有办法,将建设单位起诉到法院,审理中,建设单位对原告诉请均不予认可,认为原告没有证据证明其施工内容,故请求法院依法驳回原告诉请。

孙伟法官承办案件后发现,很多案件细节没有证据支撑,增项工程项目没有施工变更签证,设计变更也没有留存证据,案件审理陷入停滞。虽然案件审理困难重重,但他并没有放弃,也没有简单的一驳了之。

随后,孙伟法官通过耐心地向双方当事人讲解法律和政策,听取意见,带领书记员对工程项目中大到二次结构墙体,小到螺丝购买数目都仔细一一核对,并积极联系建设单位当时项目经理,仔细核实所有施工内容,并调取相关部门保存的工程材料进行分析认定。

最后,该案件圆满审结,得到当事人的认可,原告祁某某特意送来写有“秉公执法、公道人心”的锦旗以示感谢。

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法官不能简单的机械断案,公平正义不仅需要程序正当,更需要法官加倍付出和勇于担责,如果法官都不去守护人民利益的最后一道防线,那人民利益又应该由谁来保护?”

——孙伟

秉公执法,公道人心”。一句话语,是对孙伟法官的赞扬,更是对我们法院干警的褒赞;一面锦旗,体现了人民群众对我们法院工作的认可,更坚定了我们践行司法为民的决心。

 
来源:西青法院
责任编辑:西青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