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最美家庭—胡文军】党员先锋冲在前 不忘初心注传承
作者:研究室 赵婉初  发布时间:2021-03-01 10:19:45 打印 字号: | |

 

近日,西青法院胡文军一家荣获西青区“最美家庭”称号。

胡文军一家把平平淡淡的日子过成了最美的样子,让我们走进他们的家庭,来看看究竟有何魅力?

家住西青区中北镇的胡文军有着一个温馨幸福的三口之家,他与妻子李宏杰相濡以沫、相敬相爱,儿子胡鑫成乖巧懂事、孝顺父母,是亲朋邻里羡慕的“幸福之家”。

坚守防疫一线,他是社区的“守护人”

共产党员就应该有共产党员的样子。新冠肺炎疫情是全民参与的战斗,我是党员,我必须站出来。儿子作为一名共青团员,防疫工作也必须带头参加。

——胡文军

从大年初三开始,胡文军便自告奋勇坚守在联防联控“第一线”。

您好!请您佩戴好口罩。”

您好!请您出示健康码或出入证。”

您好!请您配合检测体温。”

这些话每天不知要重复多少遍,但他始终不急不躁,认真登记小区居民信息,仔细核对出入证件,耐心进行体温检测……虽是乡里乡亲,但是在疫情防控的初期,大部分居民还是不理解,甚至有的冷脸相对、冷言相对,每当这时,胡文军都会主动上前,向居民解释政策、普及防疫知识,规劝大家理解并配合社区工作,一起打赢“津门战役”。

勇敢冲锋在前,他是无声的“逆行者”

疫情防控期间,胡文军多次向所在支部提出申请,表示要参加全区疫情防控集中隔离观察点的相关工作,随时准备奔赴一线,为抗击疫情工作贡献力量。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社区防控工作任务日益繁重,他又主动报名了我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守护关爱行动”专项志愿服务,加入第一梯队,他白天在单位上班,晚上以“志愿者”的身份在东姜井村防疫卡口夜岗值守,而事实上,他身体也不好,多次复发的老毛病胰腺炎,最怕寒冷和劳累,并不适合值夜班,但是他从未考虑过自己的利益,也从未跟社区讲过条件,社区只要一来电话,他一定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夜班的岗位上,就这样,他默默值守了十余个夜晚,从不叫苦、从未喊累。

热衷社会公益,他是公认的“热心肠”

立身不忘做人之本,做人永葆大爱之心。

——胡文军

在胡文军的心中,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此,他时常将困难百姓的利益记挂在心上,与支部党员一起帮扶低保家庭、捐款捐物,走访慰问社区孤寡老人、嘘寒问暖。

2019年8月份,当得知我院已辞职干警的母亲病重需要筹集手术款,胡文军带头通过“水滴筹”为其捐款,帮助他渡难关;2020年2月,胡文军积极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支持一线防控工作;4月份,胡文军又第一时间通过腾讯公益“西青爱心家庭一元捐”奉献爱心,助力西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胡文军虽然并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他的古道热肠、宅心仁厚却体现在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善行义举中。

言传身教,他是儿子心中的榜样

胡文军的所作所为,儿子胡鑫成都看在眼里。他经常教育儿子:“咱们的家风家训就是老老实实做人,勤勤奋奋做事。这12个字看似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你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要时刻为群众着想,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用自己最大的能力,为社会做贡献,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父亲的影响下,儿子胡鑫成渐渐成为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的小男子汉,在疫情期间,胡鑫成主动请缨,当仁不让,成为了社区防疫最小的战士。

妻子李宏杰全力支持丈夫和儿子的防疫工作,主动扛起照顾家庭的责任,每天夜晚给丈夫和儿子送饭,并照顾年迈的婆婆。

多年来,胡文军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初心使命,带领全家冲锋在前。他们在小家和大家之间,选择了大家;在前进与后退之间,选择了前行;在安危和责任之间,选择了使命必达。


 
来源:西青法院
责任编辑:西青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