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雷霆执结欠薪款 保障民生护民利
作者:研究室 赵婉初  发布时间:2021-04-19 08:24:47 打印 字号: | |

“拖欠了那么久的工资,以为没希望了,多亏法院干警帮忙,让我们这么快就拿到了血汗钱,真是又惊喜又感谢,辛苦西青法院同志了,感谢政府!感谢法院!”

当马某从法官手中接过2万余元被拖欠的工资款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和他一样,有300余名职工领取到了被拖欠很久的工资。



望眼欲穿“血汗钱”

2020年,某运业公司恶意拖欠300余名驾驶员工资,他们与该公司协商无果只能向区劳动仲裁委申请劳动仲裁,要求该运业公司给付拖欠工资和入职风险金。经仲裁庭裁决,该运业公司应依法支付职工们工资和入职风险金。

驾驶员们本以为经过仲裁后,自己就能拿到“血汗钱”了,没想到该运业公司以账户无流动资金为由,拒绝支付款项,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向西青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雷霆执行勇出击

2021年3月起,西青法院集中受理了300余名驾驶员的申请,立案330余件,涉案金额高达500余万元。案件受理后,该院成立专项执行案件专班,迅速对案情进行梳理,并建立了案件台账,确定承办法官,明确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

执行法官闻令而动,坚持民生案件优先执行,第一时间熟悉案件基本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分门别类、综合施策,从众多执行线索中查找可供执行案款的蛛丝马迹,从众多执行案卷中分析可采取的执行措施,依法向被执行人某运业公司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同时发出限制消费令。与此同时,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名下的银行存款、不动产、有价证券、工商登记信息等财产情况进行查询,及时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依法查封其名下车辆100余辆。

另外,执行法官还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在某电机有限公司存有应付款项,故第一时间向该公司下达扣留应付款147万元的裁定书。

通过一系列精准到位的执行措施对被执行人起到了强大的威慑作用,4月9日,被执行人主动到院,将案件执行款交付法院。

皆大欢喜展笑颜

为及时兑现劳动者合法权益,西青法院开展了“执行春风行动”,于4月15日、16日对该系列涉民生案件款项进行集中发还。

早上8:30,在发还现场,执行法官为职工们现场办理发还手续,三台机器同时运转,让驾驶员们在最短时间内拿到工资,领到钱的驾驶员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纷纷表示:“真是太感谢西青法院法官们了,感谢他们的高效执结,让我们能这么快拿到被拖欠的工资。”


该系列涉民生案件的圆满执结,不仅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还充分发挥了“执行促审判”的良好作用,该院受理的10件劳动争议案件在诉讼阶段以调解方式结案,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西青法院始终秉承着司法为民的宗旨,自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不断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千方百计查找执行线索,努力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切实做到护民利、保民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温暖。



 
来源:西青法院
责任编辑:西青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