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四月的颜色
作者:副院长 张宝霞
  发布时间:2021-09-29 16:36:58 打印 字号: | |

如果一定要给四月定义一种颜色的话,我想那一定是树的颜色。这个季节春意正浓,树正是这浓浓春意中色彩最重的一笔。

树有多种,但是按照开不开花的标准就可以简单分成两种,开花的树和不开花的树。平日里两项差异较大,一种色彩斑斓,吸人眼球;一种安静祥和,平淡无奇。然而在四月里,这个区别竟然犹如出生的婴儿一般差异不大,所有的树都神采风扬,蒸蒸日上,萌宠姿态。

先看看不开花的树吧。此刻,那挺拔的白杨流露出的是娇羞的萌态,完全没有古人诗词中悲壮凄凉的气场。此时它身姿虽然依旧高直,但新出的叶儿却是叶面鹅黄般的嫩绿,而叶背则是青青绒毛的嫩白,在暖暖的阳光下就犹如开满了白黄绿色的花儿,此刻不经意就流露出犹如新生婴儿般的娇嫩成片的白杨,已不是悲风萧冷秋愁之时。还有香椿树、火炬树、白蜡树、梧桐树都在枝头伸展出各种柔枝嫩叶,放眼处皆是出生的力量。

在看看那垂柳吧,柳细风斜一直是农历三月的代表,农历三月也就是人间四月时刻,四月初出门踏青便知道柳色青青的颜色,娇嫩鹅黄色。“娇嫩不胜垂,瘦怯那禁舞”纳兰行的一个《卜算子.新柳》也已描尽柳树的神态。四月中柳树也开起柳花。就是那黄蕊的柳椹,四月末,则漫天柳絮如花随风四散,且看那小猫、小狗以及姗姗刚会走路的娇娃四处扑捉,过往路人视之皆眉头一展,笑而暗去。此刻春在人的心里。

在看看那些花期早,已经结了嫩果的树吧。樱桃、杏儿、桃树早已褪去花色,留下青青果儿在枝头,雨过之后,叶更翠绿浓密,樱桃果显出翡翠色的油绿,杏儿果则呈现出青青的靠色,小毛桃子则毛绒绒。让人期待五月的到来。

还有就是那花开靡荼的树,压满枝头白粉色的海棠,深玫粉色的紫叶碧桃,浅粉色晚樱花团团处处,热闹非凡。有些绿化带里有意海棠与紫叶李交叉种植,低处点缀灌木黄艳的凌霄花,或者常绿的海桐,更是一深一浅色彩的惊艳。

游走在公园里,或许能偶遇玉兰树或者石楠树,这两种树一般并不成林,常常特立独行,往往让人眼前一亮。石楠树此刻开到荼蘼,那高大的树冠上一树的白花,犹如天国的纯洁留在人间,在众多的粉色、红色、白色、绿色从中,是那么的高贵、大气,是那么灿烂、存粹,宛如人间仙树,阆苑奇珠。而玉兰满树厚肥柔绿的圆润叶片间,闪烁点缀着硕大的花瓣,厚实而清新,蓝天白云为背景下的花朵,圣洁而典雅。春天此刻在枝头。

都说人间最美四月天,四月,是个温润而富有色彩的姑娘,她活泼,灿烂,风是她的气息,雨是她的温婉,花是她的笑颜,树是她的衣裳。那树的色彩就是春天四月的颜色。


 
来源:西青法院
责任编辑:西青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