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西青法院与西青区司法局举办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人民调解试点工作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1-11-01 09:34:49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市高院有关工作要求,近日,西青法院与西青区司法局举办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人民调解试点工作启动仪式。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德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司法局副局长刘灿及相关干警、律师代表、人民调解员参加会议。

会上,大家听取了西青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人民调解工作和试点工作相关情况的汇报。随后,副院长杨德山、副局长刘灿分别代表区法院和区司法局签署《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人民调解工作协作机制备案录》,并就试点工作进行发言。

杨德山副院长表示,感谢区司法局一直以来对区法院刑事审判工作的大力支持。通过此次试点工作,人民调解员将参与到刑事审判中来,这将有效缓解当前面临的刑事审判压力,并提出在今后工作中,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本次试点工作的开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体现,双方要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加强沟通协作。双方共同构建互助联动机制,推进人民调解、律师调解与刑事审判工作的衔接;三要增强业务学习。刑事审判法官、律师、人民调解员都应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运用,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刘灿副局长表示,近年来区法院与区司法局在社区矫正、法律援助辩护等方面达成合作关系,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接下来,区司法局将指派经验丰富的人民调解员参与到试点工作中,并以此次试点工作为契机,加强双方沟通协作,形成合力,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今后,西青法院将与区司法局共同推进西青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人民调解工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对司法审判工作的满意度,助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来源:西青法院
责任编辑:西青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