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西青法院召开2023年工作总结会暨2024年工作部署会
作者:西青法院  发布时间:2024-03-08 13:38:49 打印 字号: | |

3月7日下午,西青法院召开2023年工作总结会暨2024年工作部署会。院党组书记、院长董照南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英新主持会议,院领导班子及全院干警参加会议。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耿宝东首先对2023年全院审判执行质效进行了讲评,并结合本院工作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目标。

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负责人对《人民法院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重点内容进行解读,以期为2024年审判执行工作提供有效的管理抓手,全面提升审判执行工作的质量、效率和效果。

其后,会议对2023年度获得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天津市优秀法官、天津法院办案标兵等荣誉的干警们进行表彰,为在法院辛勤工作三十年并作出积极贡献的同志,颁发荣誉天平纪念章。会议号召全院干警在新的一年对标先进、争创一流。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立足职能、结合实际,汇报本部门2023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存在问题以及2024年度工作计划。分管院领导对各自分管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了点评,肯定工作实效,指出不足之处,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院党组书记、院长董照南传达了近期重要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在提升审判质效上狠下功夫。要准确把握指标体系的基本考量,强化“如我在诉”意识,注重“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实现案件公正裁判。要把实质性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作为司法审判的目标、导向,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院庭长办案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全院法官办好案、快办案。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加强审判管理上狠下功夫。严格落实案件阅核工作机制、重点案件监督机制、发改案件评查制度,针对性解决影响审判质效提升的突出问题,有效破解“案多人少”矛盾。常态化开展审判态势分析、案件评查、积案督办等工作,从“数字中的问题”看“工作中的不足”,向审判管理要审判质效。

三是要坚持效果导向,在推动诉源治理上狠下功夫。做实新时代“枫桥经验”,更加主动融入诉源治理、社会治理,加强“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把诉调对接的“调”向前延伸,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社会组织调解等作用,将纠纷 化解在诉讼程序前。坚持“抓前端、治未病”理念,有针对性地提出司法建议,积极推动综合类司法建议制发工作,促进、助力不发生、少发生矛盾纠纷。


 
来源:西青法院
责任编辑:西青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