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园地 > 论法析理
【举案释法】网购魔杖爆炸受伤,网络消费如何维权?
作者:西青法院  发布时间:2024-03-15 11:46:39 打印 字号: | |

下单“买买买”,在家坐等快递上门,网络购物已经成为大家钟爱的购物方式之一。然而,网络购物的背后也隐藏着各种各样的法律风险。近期,西青法院审理了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小静在网上购买的魔杖玩具爆炸,导致弟弟受伤。“3.15”消费者权益日,法官以案说法,一起看看网络消费如何维权。

案件详情

小静在网上购买了一个名为“哈利波特可喷火魔杖”的玩具。2023年5月,小静和弟弟小浩在自家楼下玩魔杖,小浩在往魔杖里续纸时,魔杖发生了爆炸,导致小浩受伤。父母带小浩前往医院急诊,进行住院治疗,经医院诊断,小浩为胸壁开放伤、双手皮裂伤、面部皮裂伤,花费医疗费用13812.2元。

由于销售魔杖的玩具店已被注销,小浩父母向西青法院起诉了该玩具店的经营者周先生,请求法院判令被告赔偿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交通费、精神损失费共计31884.86元。

被告周先生主张,原告无法证明爆炸的魔杖是自己所出售的产品。自己出售的魔杖是从义乌某厂家购买的,有合格证,没有爆炸的风险,并且魔杖需要有成年人指导才能使用,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原告在使用魔杖时没有成年人指导,因此原告的受伤与自己出售的产品之间没有因果关系。

审理过程

经依法审理,根据庭审陈述可确认原告姐姐确实在被告作为经营者的玩具店购买了哈利波特可喷火魔杖,根据事发时的监控视频及公安机关出警记录,可确认原告受伤确系该魔杖发生爆炸造成的。被告主张,造成原告受伤的魔杖不是其出售的、权杖有合格证且没有爆炸风险,但并未提交证据证实。综上,法院认定原告受伤系由被告经营的魔法玩具店出售的哈利波特可喷火魔杖造成的。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零三条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向产品的生产者请求赔偿,也可以向产品的销售者请求赔偿。被告经营的魔法玩具店出售的魔杖在原告玩耍过程中爆炸造成原告受伤,应承担赔偿责任,玩具店已经注销,被告作为经营者应承担上述赔偿责任。

根据原告提交的医疗费票据等证据,法院判决被告赔偿原告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交通费共计16256.72元。

法官释法  

问:网购维权有哪些途径?

答:消费者可以首先尝试与经营者进行协商,这是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方式。若协商不成,可以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比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若问题查证属实,行政部门有权进行行政处罚。除此之外,还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问:网购如何取证维权?

答:在签收物品时,可以使用录像、拍照等方式完整地记录签收的过程,记录商品的原始状态。对商家店铺信息、订单信息、支付记录、物流信息进行截图保存,可以要求商家出示发票等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同时,与商家的聊天记录也是重要的证据,一定要尽量完整保存。

问:网络购物纠纷如何选择管辖法院?

答:若双方对管辖有明确约定,从其约定。因此,如果商家在交易时要求发生争议时由卖家所在地法院管辖,消费者应当提起注意。若无约定,则可以向买受人住所地法院、收货地法院及被告住所地法院提起诉讼。

问:网络购物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答:1.选择在正规的平台、信誉良好的商家购物,着重注意平台售后服务是否完善、商家证照是否齐全。

2.重视商品质量,不轻信商家宣传,购买之前看多评价、多与商家沟通,在各个平台与商家间多比较、多咨询。

3.增强证据意识,保存好订单信息、支付记录等关键信息,便于取证维权。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五十六条 个体工商户的债务,个人经营的,以个人财产承担;家庭经营的,以家庭财产承担;无法区分的,以家庭财产承担。

第一千二百零三条 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向产品的生产者请求赔偿,也可以向产品的销售者请求赔偿。产品缺陷由生产者造成的,销售者赔偿后,有权向生产者追偿。因销售者的过错使产品存在缺陷的,生产者赔偿后,有权向销售者追偿。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

第二十条 以信息网络方式订立的买卖合同,通过信息网络交付标的的,以买受人住所地为合同履行地;通过其他方式交付标的的,收货地为合同履行地。合同对履行地有约定的,从其约定。

 


 
来源:西青法院
责任编辑:西青法院